close

7089138-2805952  

(台中自由路的太陽餅老店伴隨著很多人對太陽餅的記憶)

自由路的太陽堂終於離開我們了
依稀記得去年才對老婆說
這間真正的老店如果再不振作起來
一定會倒閉
沒想到我這個烏鴉嘴竟然一語成讖
其實我是不希望它收起來的
不過最近看了許多報導
我想,如果老闆抱著"人生舞台的某種階段到了"
我想別人也勉強不來

好色醫師自小在台中長大
上大學前總是乖乖的呆在家裡吃飯
離開台中到台北唸書
人家問我台中有什麼好吃的東西或名產
我也只會呆呆的說:太陽餅!
顯然這個答案無法滿足其他地區的人
"太陽餅誰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的東西?"
嗯,我總不能說"我媽媽做的菜!"吧
勉強還擠得出:嗯....一中對面的豐仁冰

cm201105116360149368d9cf390097ec83a18922b3993    

不過,我卻一直很清楚,真正的老店是哪一家
大部分的人不知道
因為台中的"太陽堂"實在是太多了
很多人根本分不清楚
因為真正的老店不寫自己是老店
藍色招牌看起來也很普通
反倒是旁邊一堆"正宗老店""創始店""傳人".....
什麼話都說得出口
如果到台中港路朝馬附近的巴士轉運站
那店家更是多到爆
這裡也太陽那裏也太陽
坐在往台北的客運裡的我
被這些"太陽招牌"的耀眼光芒刺到根本不想看他們
更不用說進去買了

離開台中後,每當想要和外地人分享台中的滋味
我還是會跑到太陽堂老店去買太陽餅
有時候自己也會買
那種濃郁的餅皮味和入口即化的麥芽餡
真的百吃不膩
我也很喜歡店內的那幅向日葵馬賽克壁畫
當然,如果有人問我哪家是真正的老店
我會告知:"牆壁有向日葵壁畫的那間"

不過時代一直在變
商業競爭也依然激烈
在糕餅業不斷轉型而且精緻化服務化的同時
太陽堂老店的作風卻是一直不變
附近的店家開始採用一個太陽餅一個包裝的時候
老店依舊五個一包、十個一包
吃的時候削削掉滿地
別的店家開始進駐高速公路休息站
他也紋風不動、還真是淡定阿

人們是念舊的卻也是健忘的
沒有人認為老店會倒,卻也很少人常常去所謂的老店消費
太陽熱力燒盡,漸漸失去光芒的時候
人們才驚覺他即將下山,想趕快留住這個光芒與溫暖
包括台中市政府,也被這個突然來的關店嚇到
趕緊說要輔導店家再起
奇怪的是,滿街都是"太陽堂"的時候
市政府也順其自然不理不睬
讓商家鬥得你死我活
做生意的殘酷面可見一般啊

也許我已經活了數十年頭不算小
漸漸的看到人世間的起承轉合
感嘆之餘也會想
還是應該在有餘力多做一點事
多發揮一些腦力、多留下一點東西
因為太陽總有下山的一天
人們還是要一代接一代的傳承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博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