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做墊下巴手術時,很多人會抱持著「反正不滿意再找別的醫師就好了!」但其實每一次的手術都有可能會留下難以消除的"疤痕組織",這些疤痕組織對於外觀及後續的手術影響甚大,米洛斯整形外科診所院長張博全醫師呼籲,真的不要小看墊下巴手術,一次做到位非常重要!

 

那麼到底什麼是疤痕組織?以及疤痕組織對墊下巴手術的影響為何?今天我們整理了疤痕組織常見的五大問題,讓你能夠快速了解,一起來聽聽張博全醫師怎麼說。

 

Q:疤痕組織是什麼?為什麼下巴手術會造成疤痕組織呢?

A:疤痕組織是身體的一種防禦及修護機制,當我們的組織一旦受到傷害,身體就會想要用更硬、更韌的組織去強化,讓它不容易再度受傷,而這些組織就是所謂的「疤痕組織」,一旦生成了,就會永遠留在那個地方。

 

然而不只是下巴手術,任何的外科手術都會產生疤痕組織;舉例像是剖腹產,在進行手術之後,外觀都會留下無法消除的疤痕,而皮膚底下的組織也是如此,雖然外面看不到,但只要有手術或是受傷都會產生疤痕組織。

 

Q:疤痕組織會對外觀或重修手術造成什麼影響?

A:因為疤痕組織比較硬、比較韌,所以對外觀來說,可能會有凹凸不平的狀況產生。如果疤痕組織恰好生成在臉部表情的肌肉上面,會造成臉部表情的扭曲或不自然,尤其因為下巴這個地方本身就有一塊很大的肌肉,如果這塊肌肉裡面充滿疤痕組織的話,那麼這個肌肉的動作就會變得比較大,也容易凹凸不平。

 

重修的時候代表醫師必須對同一個部位再次手術,那麼疤痕組織就會再次重疊,加上沾黏的特性,會黏住健康的組織及神經,二次手術時也會較容易拉扯造成傷害。

image

 

下巴有一塊大肌肉(頦肌),會明顯影響下巴的線條;若這個地方充滿疤痕組織,就會使肌肉動作變大,外觀也容易凹凸不平。

 

Q:疤痕組織能夠去除嗎?或是說應該要去除嗎?

A:因為疤痕組織跟其他組織及神經是黏在一起的,如果要把它切除的話,可能會切斷健康的肌肉及神經,所以相當的不容易。

 

Q:3D列印下巴手術所使用的人工骨材質,也會造成疤痕組織嗎?為什麼?

A:也會,但是相對來說算少。人體只要感覺到植入物,就會形成一層「夾膜」將假體包圍。因為人工骨材質上面有孔洞,夾膜會長進材質裡,所以外圍包覆住植入物的組織就不會生成得太厚。

 

Q:以下巴常見植體來說,什麼材質重修的難度最高?術後多久才可以重修呢?

A:首先是卡麥拉,因為它表面的材質會跟骨頭及組織沾黏的非常厲害,所以很難分離。第二個是骨釘,不管什麼材質,只要有打過骨釘的下巴手術,都會將重修的手術變得非常複雜。而如果有重修需求的話,建議在第一個手術後半年,等身體組織的腫脹復原得差不多後,再來重修。

 

張博全醫師分析,在診間遇過許多重修的病患,大多都是因為第一次手術沒辦法做到客製化,導致假體位置放置不佳,甚至是直接放在神經上,這麼一來後續重修的醫師不論技術再好,也很難不損傷到神經或是健康的組織了。

 

看完了張博全醫師的說明,可以發現墊下巴手術「一次」做到好,跟疤痕組織有非常大的關係,而其中的關鍵就是「客製化」。如果第一次就可以用客製化的方式來把植入物的位置及形狀調整好,就可以提高外觀的滿意度,同時免去重修的必要,即便需要重修也會是在比較安全的情況下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博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